跳到主要內容區
 

問責報告與績效檢核


大數據分析廣泛運用於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簡稱IR),透過大量校務資料庫、學生學習追蹤資料庫的資料探勘、轉化為資訊,以發掘潛藏的教育問題或進行議題對話,校務研究已成為教育界的關鍵議題。

校務研究中,問責制度(Accountability)是各校推展績效自評重要的一環,針對存在的問題提供實證分析與依據,按表現指標範圍,檢視學校目前的發展特色與需要改善之處,有系統地協助校內各單位進行自我評估與改善,強化學校績效評估與檢核,精進整體校務發展策略,以快速回應社會問責、增強辦學的透明度,進而提高辦學績效。

本校自2017年起將「年度問責報告」納為例行性校務工作重點之一,報告內容主要參考美國加州大學問責報告(Accountability Repor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全國技專校院校務基本資料庫指標,以及教育部獎勵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核配及申請要點等相關指標,訂定9大面向、26項指標與122個統計項目。依據執行情形、指標資訊之重要性及對焦高等教育發展脈動,持續滾動修正各單位的成果與統計項目,完成每年出版一冊。

近年來,高等教育更將「學校永續發展目標」列為各學校重要的校園永續推動工作重點,故110年起,新增加入第10「校園環境永續」及第11「大學永續與SDGs」兩大面向,共計11大面向,31項指標。截至2022年共出版6年度問責報告,統計項目則累積至150個

 

 

 

 

瀏覽數: